我想念我自己


躺在客厅的长椅上,用了几个小时把百余页未看的给看完了。

这两、三天,我都在煲这本书。这是关于一个阿兹海默症病患,爱丽丝的故事,从她察觉自己的记忆力不寻常地衰退,以至于影响其日常作息开始描述,被诊断出患有早发性阿兹海默症,一直到她忘记了以前的自己。原来的自己。也许是这样,“阿兹海默症”这个名词不时会在我脑海里萦回,像只不请自来的秃鹰,在我心湖上盘旋,等待捕捉一个个脆弱的、像泡沫般浮起的静谧感。

不知道在很久以前是不是看过类似的文章,有一次我突发奇想,想象如果每个人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记忆里没有昨天,只有今天,那会是一个怎样的光景?今天还没做的,或者打算以后做的事情,明天已经不记得了。即便是在昨天把计划写了下来,今天的自己也会质疑,他是否真的写过这样的东西?今天和你很要好的人,明天再见时却已互不相识了。他们忘了彼此曾经和对方说“再见”。

想象,你今天的记忆只能保存二十四个小时。想象,自己一觉醒来,心灵空空如也。甚至,你可能会忘了自己是谁。

哈!很荒谬吧。不过,不要误会,这些只是我的胡思乱想,不是这本书的内容。而且,我觉得这是一本颇有启发性的书。让人们可以提早意识阿兹海默症(尤其是家族性阿兹海默症)症状和正常记忆力老化之间的分别,了解病患以及其亲人的感受、对疾病的反应等等。读着这本书时,禁不住让我联想起龙应台曾在文章里提到的她的母亲。她不认得她了,也不知道自己有这么一个同伴——阿兹海默症。但她爱她。就像爱丽丝爱她三个孩子,尽管她已经记不起他们的名字了。

——听说,婆婆的记忆力最近变差了。

说回来,明天我要去补习中心上第一堂华文课了。不知道会不会成为众矢之的?“看呐看呐,这个笨蛋八月了才来……”T.T 希望明天一切顺利。

PS. 下一本,《偷书贼》。

留言

  1. 回忆有坏有好,不管怎样,它是值得被呵护的..别胡思乱想哦..加油!enjoy ur lif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張字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骨骼疏松

Kempen Senyum Kambing

汤圆哦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