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我还是忘不了那天独自背着背包逛茨厂街的感觉,心里又兴奋又空虚——我要和谁分享去?明明是个游街的好机会,我却花大部分时间窝在附近的上海书局里,哈。也因此发现了好多旧书,如本地诗人吴岸著的诗集,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书了。于是,说想找龙应台的《美丽的权利》,没找着。而那天买的冰心的《繁星 春水》,里面的小诗真的让我爱不释手,尤其这首,饶有寓意:

老年人对小孩子说:
“流泪罢,
   叹息罢,
      世界多么无味呵!”
小孩子笑着说:
“饶恕我,
   先生!
我不会设想我所未经过的事。”

小孩子对老年人说:
“笑罢,
   跳罢,
      世界多么有趣呵!”
老年人叹着说:
“原谅我,
   孩子!
我不忍回忆我所已经过的事。” ——冰心《繁星·七三》

   还记得小学时曾在课本上读到她的文章。会有印象,应该是因为她的笔名特别吧,自然也容易让当时还是个小学生的我记住。一直到中学时再读到她的《小桔灯》,似懂非懂,只觉得她在文章里表达了什么,自觉抓到了,却又好像没有完全抓住。再然后,向朋友借了一本《冰心选集》。选集最后几篇文章是写关于她的母亲去世时的情景和感受,写得细腻,读的也能感受到那份丧母的悲戚……还读过她的很多好文章,不过现在大多都忘了。

   两个星期的小假,就这样结束了。面对吧,明天又得上学去了。呃,一如既往,功课还没完成啊啊啊T.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骨骼疏松

Kempen Senyum Kambing

汤圆哦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