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追风筝

(我真是笨得可以。现在才知道要怎样在每个段落前空两格。汗颜呵=.=)

  最近的思绪很乱。或许是拿了成绩后,一忧落,百虑起,想了很多该想的(和不该想的)。就说前几天,读了一本自己颇喜欢的英文小说。想写读后感吧,键盘敲着敲着越是觉得不对劲——文法稍微给混淆了(可见我是何等的投入于小说中)。当天在书店里同时看见英文版和台湾译本,也不知哪来的决心,坚决买下英文版。其实,我家的英文小说可算是凤毛麟角,而我竟能自动自发买英文小说——还是长篇小说——来读更可以说是奇观之一。而创此奇观的“奇书”名为The Kite Runner。台版译为《追风筝的孩子》。



  故事一开始以七十年代的Kabul,阿富汗为背景。12岁的主角Amir和Hassan是很要好的朋友。Hassan和他的父亲是Amir父亲的家仆。却因为Hassan是Hazara族(从书中描述,可得知Hazara在当时的阿富汗属弱势民族,遭人们歧视),于是当他在被其它年龄相仿的人调侃时,Amir不甚愿意站出来为他说话,或称他为朋友。有时候,连自己也调侃他。然而无可否认,两人的关系是密切的,而Hassan对Amir的友情更是“为了你,我愿意牺牲”的那种。一直到1975年冬天的那场风筝比赛后,在Hassan身上发生了一件事——一场让Amir即使在二十多年后,依然感到愧疚的悲剧。这一部分,读来有点让人咬牙切齿。

  整本小说,除了后半部Amir为了“赎罪”而冒死救出Hassan的儿子(最后的部分,我简直是不停的在追读),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改变了两人的命运的那场风筝比赛,也就是悲剧发生之前。……那一瞬间,Amir的最后一位对手的蓝色风筝飘然落下——他成了大赢家。一旁的Hassan开心得灿烂的笑着,立即要为他追回那只风筝——忘了说,Hassan是追风筝好手。要追回那只蓝色风筝,Amir才算正式赢了那场比赛。回过神的Amir随即叮咛Hassan要把它带回来。然后,Hassan转身对他说了一句: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便兴奋的追风筝去了。他不知道,这一追,追来了一场悲剧;也是这一追,把两人的友情追远了。故事结尾,Amir为Hassan的儿子追风筝,但终究追不回从前和Hassan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也许,没有必要追回。而是往前追。

  读完后,心情有点沉重,有点挣扎:一个人犯了错,即使是人性自私的使然,是不是代表他永远都错了?因为小时的无知、懦弱而欺诈和逃避,因为后来的愧疚而赎罪甚至牺牲,Amir错了么?我想,如果故事只有前半部,他会是个百分可恨的家伙;但如果少了前半部,他会是个肯为朋友牺牲的人。可恨与可敬,是否能同时存在?而有谁,愿意为你追风筝——即使千千万万遍,而你不知晓?

  语无伦次到最后。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是那个追风筝的孩子。Who knows? =)

  (莫笑我,我就是想太多。)

留言

  1. I want to read also... that yours?? can you borrow me??

    your book (doremon comic)I give to vi view already, she said she will give you on next week...and your friend's book (your grandmother)... I give vi view also, you help me to return to her ya... thx...and say thx to her... :tongue:

    回覆刪除
  2. Haha. Yea of course. I think Grandma will see ur 'thanks' if she read this blog someday. XD

    And...yes it's my book. Maybe I give it to Viview? Ask her to give it to you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張字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骨骼疏松

Kempen Senyum Kambing

汤圆哦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