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最近的消遣,就是到悦读书房的面子书溜达。到那里一逛,常常获益不浅——这么说,一点也不过。就说今天好了,书房分享了几则耐人寻思的文摘,其中一则:
【醒脑自问11句】
1我喜爱做什么?2我擅长做什么?3我本性是什么?4什么对我最重要?5我为何而生?6我独特的才能和天赋是什么?7若不为金钱而生我会做什么?8我生命的特殊目的是什么?9什么是只能由我来完成的事?10什么是我终生要去完成的?11我希望自己的人生最终被怎样概括?
抱着不太认真的心态,一题一题回答下去,忽然,就这么卡住了——我以为,我了解自己。给这么棒头一喝,眼神开始溜到别边去,心开始想逃避。但有些事,天知道,我也知道,逃不了。

是的,我不知道;是的,几乎绞尽脑汁之后,我依然无法从自己身上找出什么独特的才能和天赋;是的,我……其实平庸得很。这些年来,写了这么多,记录了许多人事、心情点滴,蓦然回首,看看现在那个正在敲打键盘拼字的人——现在的我,其实并没有成长很多很多。在许多时候,很多方面里,我的想法依然很幼嫩、孩子气。以致有时候,我连把它们表达出来的勇气都倒吞回肚子里。所以,年龄真的不能和成长画上等号。

不,我不气馁。这十一句自问,或许你会说,take it easy,但我觉得它很实用。把它当一把尺也不错。今天的这一刻我走到它面前测量自己到底有多了解自己的人生,结果也许很是让人失望,但未来的某天某一刻的我再次用它来测量时,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我这么坚信着。人生不就是自我了解的旅途么?

人,大都以自己为出发点。当然,独善其身,这也没什么所谓对与不对,只是有时候会因此而感到很沮丧,一个处处以自我利益为思想中心,忽略他人的人,大概很少会发现自己的言行举止带杀伤力吧。但在大环境的推动和塑造下,能幸免的有几?当周围尽是陷阱,要自保,大家都得这样不是么?扪心的说,虽然不愿意,虽然很害怕想法会成真,但我想我很快会把自私的本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为自己活,只要我高兴,只要我得逞,管它去死。——行文之此,我不禁为自己重重的打了个冷颤,从心底。
10 什么是我终生要去完成的?
梦想,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骨骼疏松

Kempen Senyum Kambing

汤圆哦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