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的喪禮



星期日早晨。
抵達醫院時,卻被告知當天的志工活動取消了。

和往常沒什麼不一樣的星期日早晨。
回到宿舍,安坐下來,就接收到信息,很突然。
事態嚴重,我重念了一遍,想確認自己沒有看錯。

上一趟回家,我們到醫院看他。
第一次,在加護病房,動好胃部手術不久後。
第二次,要出院了,氣色不錯,說話聲同樣響亮。
嗜好抽煙的他,說了一句,“別吸煙,吸煙不好”。

或許是他的嚴肅,也許是我木訥,
我從來不像其他表兄弟姐妹一樣,
可以很自然很坦然的跟他說話。
但每次我們到訪的時候,
“長高了啊。
這是小女兒還是大女兒。
快去吃。
不要吃蛋糕嗎。”
他會來和我們說幾句話。

回憶起他,
不得不回憶從前。

記得,還沒搬家以前,
在板屋還沒被夷成高速公路的時候,
屋子門口前面是一片空地,
停著好幾輛大型搬運羅里;
隔壁是擴建的一間小房子,
再旁就是那個被我一差腳跌進去的小魚池。

空地上的泥土是否還沾著我們幾雙小手的汗滴?
童年追逐我們的足印,
貼耳傾聽,是否還會聽見我們奔跑的笑聲迴盪?

彷彿提醒我,
從前那個自己,
原來我也曾爽朗的赤足奔跑。

後來這些手,
牽手的牽手,
牽小孩的牽小孩,
牽行李的牽行李,
雙腳漸行漸遠,
都各自生活去。

從小時候隔一、兩個週末,
到後來他口中的“長高了啊”以後,
一年幾次,慶生,尤其農曆新年,才又見面。

再見時已是
星期日早晨
聽說是星期六晚上。

感恩您,
辛苦您了,
外公您安息。

留言

  1. 节哀顺变。。。
    上两个星期,我宿舍的guard也去世了,心脏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張字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骨骼疏松

Kempen Senyum Kambing

汤圆哦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