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必然来自孤独”

龙应台《跌到——寄K》里的一句话。听她念出这篇文章,我又眼浅了。

……在我们整个成长的过程里,谁,教过我们怎么去面对痛苦、挫折、失败?

……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衝刺100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你痛得无法忍受时,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別人;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內心淌血的伤口,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

谁教过我们,在跌倒时,怎样的勇敢才真正有用?怎样的智慧才能度过?跌倒,怎样可以变成行远的力量?失败,为什么往往是人生的修行?何以跌倒过的人,更深刻、更真诚?

我们没有学过。

……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然来自孤独。

× × × × × × (以下内容与标题无关) × × × × × ×

用尽一年光阴换来的体会,我想我真的该懂了,再不懂的话我会很看不起我自己。绝不能让时间就这样无意义的被挥霍掉,而且经手人还要是我!

从开学第一天起,一开始虽然有点心不甘、情不愿(因为又得早起上学去),甚至为了某些事感到有点失望。但送走失望和嗟叹后,慢慢伴着我的是一池湖水般的宁静。开学前,自然早料到自己将会再见到什么人,也有预感有些人短期内都不会再相见。呵呵。原来啊,领悟也有分阶段的,必须在当你走到了人生的某个驿站时,你才会有机会和这份“领悟”邂逅。也许,你会为某份领悟来迟了而感到遗憾——你花了光阴花了心,但总比不曾开窍看通来的好吧?而且,在顿悟之前,总该经历或体会些什么吧,除非你真的够厉害。

如果休息是为了战斗,那么我真的休息过了头,战倒是没正式打过一场。如果要谈过去,我始终认为以前的战绩是靠运气和记忆碎片打回来的,打得断断续续,一点也不光彩。后遗症就是,你会想不起整个战斗的经过。因为每次只运用到临时发挥作用的暂时性记忆库,我最爱临时抱佛脚!这个坏习惯的存在我是知道的,我正努力的改正(但并不对所有事情都起效)。

新年新愿景,心态很重要!呵呵。我这个人是没什么大志的啦,只想趁这个机会证明一些事——一些我一直想证明但懒得实行的事。

2011年你不需要留步,我追!

PS.
2011年必行目标之一:阅读十本书籍(课本除外)!
2011年必行目标之二:用心准备考华文!
2011年必行目标之三:英文英语许进不许退!
2011年必行目标之四:以上三个皆达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骨骼疏松

Kempen Senyum Kambing

汤圆哦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