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

我很久没那么执着于一件事情上了。

久得让我感到忧心——我是不是要每天都把它当功课来温习,然后暗自伤神?心经曰:“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易明的道理,要做到却是何其难!感觉每段人生就像在海洋上各自航行的孤舟。同流则遇,异流则离。由不得我固执,由不得我挽留。(别怀疑巨浪的能力。)但坚信着每一段遇和离都是及其宝贵的经验。要发生的,总会发生的。总有一个时间格是预留给它的。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闻似豁达,真正去体会它,会发现其实当中也隐约藏着一丝伤感。有时候觉得自己看事物都往两面看:有喜就有悲。模棱两可。看着昔日多么熟悉的朋友,明明很近,也可以很远。真实得来又多么虚假!虚假得来,很真实。

思绪乱,文章段落也跟着乱了。

大家都放下了,并且开始改变自己来应对生活中的挑战。
或许会面目全非。或许自己也不知道。改变有时候可以很残忍。

这使我想起了卡夫卡(Franz Kafka)的《变形记(The Metamorphosis)》。主人公Gregor Samsa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甲虫,是种内心的自我醒觉。他发现自己变了。而被家人孤立,是种不被世俗接受和了解。他曾为此感到痛心,试图进一步改变自己——变回原来的自己,并且学着熟悉、接受人情的冷漠,学习独自生活在自己的房间里。咋看之下,是世界局限了他。可这种改变,却使他失去了人的本质:他开始厌倦他所喜爱的,开始喜爱一只甲虫会喜爱的事物。而他似乎也察觉到,这不是个好预兆。他开始挣扎,想要制止这种改变。

但又有谁能真正停在原地,永不改变?最终他崩溃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不被家人理解。故事的结局,充满着希望和喜悦,但换在主人公的角度来看,却同时是个悲剧。他被遗忘了,仿佛不曾出现;家人原本困苦的生活,随着他的离世,出现了一线转机。故事从一开始听来或许很荒诞,但现实生活赤裸裸的展现在眼前。因为真得荒诞,所以假的让人咋舌,不愿置信。(当然,这些纯粹是我个人对其的诠释。)

我该继续执着,还是像大家一样,放下、迈出改变的第一步?哈哈。孰能知晓。随缘吧。
都说,会发生的,总是会发生的。既来之,则安之。那又何必挂心?何必!

自己真的想得太多,写得也多。我想,这样下去,有哪一天可能会疯掉。但也有可能不会。——唉,我又来回文了!>.< 不想了。不写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骨骼疏松

Kempen Senyum Kambing

汤圆哦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