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旁的人

最近的生活作息,仿佛颠倒了。我也不是故意要这样,只是放学回家后,真的好累、好累,甚至有连晚、午餐都不吃就抱头大睡的念头(明明半天下来,自己做的不多)。然后,于半睡半醒之时,我听见爸爸接妹妹回来,妈妈问晚餐要吃几块炸鱼块,他们谈着爸爸工作上的事,偶尔提升声量据理力争,妹妹忙着梳洗……

凌晨,起身,冲了一杯金黄色的麦片填肚子,滚沸的水冒起了团团蒸汽。蒸汽缓缓升到眉际,又迅速消失匿迹,敲着刚才让人揪心的梦,心忽感空虚。难道说,即使在家,我也只能是个旁观者/旁听者?重点是我偶尔会很享受这种身份带来的痛。

来个话题急转弯——选择,是越多越好么?我们这一生中处处充满了抉择,有时候是我们主动找到它,有时候则是它不请自来地找到我们。有人乐于选择,有人态度坚决,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该选什么;同时就会有人犹豫、迟疑,甚至放弃做选择的机会——但仔细想想,也不算放弃——只是当他们来到两条分岔路的路口,他们选择了以停留逃避,或者,走向草丛,走出自己的路,让后来的路人多一个选择。

但一旦自己变成了他人的选项之一,我以为,那是一件很痛、很苦的事——对于那个必须做选择的人(还有候选人)而言,太为难了。

因此我不希望,自己是他人的一种选择。如果是,我愿意是被遗弃的那一个选项。顶多,在一旁享受落魄感的同时,也施予目送式的祝福。

有时候,过于顾及他人的感受,反而忘了自己也需要被顾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骨骼疏松

Kempen Senyum Kambing

汤圆哦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