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


自我的养成,或许也是一种成长吧。

宿舍的窗台上,摆着一盆仙人掌。

有一次清晨起床,偶然瞥见它身上长满的每根刺尖上,都沾染了金黄色的阳光,灿烂得刺眼,却美丽。那不起眼的瞬间,也许是这娇小、长相奇异、满身是刺的仙人掌,最美丽的时刻——因为有人发现了它的美丽,而美丽总是被赋予的。

被摆在窗台边这件事,大概不是它自愿的吧。我第一次发现它的时候,它就如现在那样淡定地呆在那里,倒是我为它捏了一把汗——那是多么有限,多么陡峭的空间!小巧如它若是会说话,我猜它会说:活在世上,有一席之地足矣!可能它本来就会说话,也许早就想喊:“高死啦怕死啦危险死啦”,对世界倾诉这份窗边险境的恐惧,只是它身上的刺真的长太多啦,恐怕乃是这刺肤之痛,让它宁可息口至今。 

这一天,顶着满头汗水,我气喘吁吁地走到勉强可以说是“属于”我的小小空间,坐下来了。身边的人事物,是喜是忧,都让我疲惫。先前是自己摆乌龙,因为弄错考试时间表而自遣不已,再来是同学之间的一种潜隐似的竞争,学业与前路的难以抉择,人与人的相处……如此种种,在其他人看来也许只是琐事吧。于是,好几次,拇指在拨打键上凝住,不一会也就“取消”了。

我比那小小盆栽好多少呢?

我才是那满身荆棘的怪兽,阳光怎么也照不亮的怪兽,比谁都自我。

 2013年4月17日·課堂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骨骼疏松

Kempen Senyum Kambing

汤圆哦汤圆